首頁如何選擇塑膠吹嘴橡膠吹嘴金屬吹嘴青銅吹嘴合金吹嘴純銀吹嘴


首頁

技術淺論

規格特性

塑膠吹嘴

橡膠吹嘴

合金吹嘴

金屬吹嘴

青銅吹嘴

純銀吹嘴

牛角吹嘴

如何選擇

產品賣場

 

 

吹嘴各部分名稱與特性

   臺灣很多學習薩克斯風的朋友一直感到很納悶的一件事情:"作薩克斯風"的人大多不會做吹嘴!其實,世界上真的就是沒有一家薩克斯風廠家不會做吹嘴,而他的薩克斯風產品被肯定,只因為吹嘴對薩克斯風音色、共鳴效果和吹奏性能影響太大了,就如引擎和汽車的影響一樣。

    有鑒於吹嘴的重要,國內各大廠家不是併購歐洲的吹嘴廠,就是大量購買日本吹嘴來貼牌,有些甚至購買中國吹嘴再打上自己LOGO或者歐美日商標。市場本來就是互通有無,這也無可厚非。但是台中地區眾多的家庭式工廠,根本沒那財力併購國外著名吹嘴廠家,而購買中國、日本吹嘴來貼牌,即使商標不同,產品也沒特色!何況,現在臺灣薩克斯風管子工廠的身管已經賣到中國,這情形下兩岸薩克斯風產品的音色和吹奏性能就一致了,對眾多家庭式工廠生存更形嚴峻!

    大后里除了自行研究和開發各種吹嘴之外,也一直學習各種技術和理論,以下這部分是中國網路流傳的吹嘴結構和原理,原文應該是來自日本,論述很專業,希望有心研發薩克斯風的同好參考! 當然最重要還是靠技術和經驗的累積!


a. Tip Opening

即開口大小。小開口的吹嘴聲音較尖細,音量很難大,演奏的時候需要配合厚一些的哨片。大開口的吹嘴音量較粗大,但是也更難控制,吹奏的時候需要大量的氣息支援。

b. Facing

即開口長度。大概可以分為長,中,短等三種。一般說來,開口長度短的吹嘴,音色偏亮麗,聲音偏尖細,低音比較難吹奏。開口長度長的笛頭,音色偏暗,使用厚哨片會比較難控制。另外,曲線斜面的角度變化也會導致音色,聲音反應性,吹奏感等發生改變。

c. Tip rail

即邊軌。窄邊軌的吹嘴對聲音反應靈敏,容易做出微妙的音色變化,但是另一方面也很容易發生嘯叫和哨片移位元等錯誤,因此是比較難控制的。寬邊軌的笛頭不易於大音量,也難以做出微妙的音色變化,但是不容易發生哨片移位元等錯誤。

d. Chamber

即內膛。有大中小等不同的尺寸之分。小內膛的笛頭音量偏大。聲音的寬厚度則隨著內膛的增大而增大。除了尺寸之外,內膛的形狀也會影響到音量和音色。主要的形狀有圓形,方形,馬蹄形,side wall型等,另外還有一些混合的形狀。內壁平直的內膛保留了較多的高頻音色,音色偏華麗風格。內壁為曲線型的笛頭則音色較為渾厚。

e. Baffle

即反射板。反射板的高度形狀都會對音色,音速,吹奏感等造成影響。高反射板的吹嘴聲音尖銳,快速,高音比較易吹,但是聲音會變細。低反射板的笛頭聲音缺乏力量,而且音色較軟較暗,不夠華麗。但是,音色是由反射板,內膛和開口長度等因素綜合決定的,不可一概而論。另外,反射板的形狀大致可以根據從開口到內膛的這部分設計而分為以下幾種:1. 幾乎保持同樣坡度的straight型。2. Bank部分開始到反射板呈一條坡度緩慢的抛物線斜面的roll over型。3. 以杜可夫D吹嘴為典型代表step型。4. 以萊博JazzDG Super King系列等為代表的ballet型。吹嘴的音色不僅會隨著這些反射板的形狀而變化,而且也會隨著反射板的高度,以及反射板的長度而變化。


大后里各款吹嘴規格表

單位:mm

M-1膠嘴

 

3

4

5

6

7

8

9

高音

 

 

 

 

 

 

 

中音

 

 

 

 

 

 

 

次中音

 

 

 

 

 

 

 

K-1吹嘴(黑金剛)

 

3

4

5

6

7

8

9

高音

 

 

 

 

 

 

 

中音

 

 

 

 

 

 

 

次中音

 

 

 

 

 

 

 

J-1吹嘴(合金)

 

3

4

5

6

7

8

9

高音

1.1以下

1.1~1.25

1.25~1.40

1.4~1.55

1.55~1.7

1.7~1.85

1.85以上

中音

1.4以下

1.4~1.6

1.6~1.8

1.8~2.0

2.0~2.2

2.2~2.4

2.4以上

次中音

 

1.6~1.8

1.8~2.0

2.0~2.2

2.2~2.4

2.4~2.7

2.7以上

手工吹嘴

 

3

4

5

6

7

8

9

高音

 

 

 

 

 

 

 

中音

 

 

 

 

 

 

 

次中音

 

 

 

 

 

 

 

上低音

 

 

 

 

 

 

 

 

本站是大后里薩克斯風的相關網站;有任何關於此 Web 站台的問題,請直接寄到  E-mail: taholy@ms22.hinet.net  
技術諮詢李師傅  台中縣后里鄉南村路61巷1弄12號  電話: 04-25581901 傳真:04-25572408      
最近更新日期:2015年04月28日     Taholy Company 2003~2010 All rights reserved.